完美中的不完美、愛與恨、肯定與否定(許添盛醫師演講)

 

     每一天都很可貴,未來有無限的可能,也許我們講的是一些天方夜譚,或作白日夢,但心中所想的往往可以價值完成。

 

    人生不是來受苦的,人生是來享受喜悅的。說人生是「苦海無邊」、「去日苦多」,未免太悲觀了,

    常常憂思,終於得了「頭風」病。〈曹操詩:去日苦多,憂思難忘〉。

 

    人生所玩的是一場物質三度空間的遊戲,愛恨情仇世世生生的情感糾結、追求完美,得到不完美,不追求完美,那要追求什麼?我們請 許院長來幫我們解開迷惑?(台南分會主任 倩芝開場白)。

 

    許醫師:最近辭去公職,在台北縣新店成立「賽斯身心靈 診所」,稱呼我為「所」長,有點怪怪的,那就稱呼我為「院長」好了。

 

    專注完美、近乎苛求。不斷地想表現很美好,才會得乳癌。在物質的追求過程中,失敗得很慘的女人,可能以乳癌的形式來表示他心中的悲傷。乳房是女性的象徵,生為女人,他感覺徹底地失敗了,在追求完美的路上,沒有自我,夫妻感情變了樣,為了圓滿,總是偽裝自己,不想說出內心真實的感受。追求完美的背後,又是什麼現象?有一整型廣告:上帝欠你的,還給你。雖然創造了無限的商機,但是外表的美,並不等於內在的美。再怎麼追求,總感覺不夠完美,不夠成功。有位香港人,有了遊艇之後,才知自己有夠窮。他的遊艇停在富豪李嘉誠私人遊艇的旁邊,看起來很像玩具,感覺錢永遠不夠多。為了追求完美,常讓人精疲力竭。宗教界追求無喜無樂,全然沒有欲望,一般人很難達到。在「未知實相」(賽斯資料)裏說到:蘇格拉底、米開羅基郎、達文西、耶穌、佛陀等人,都是在最後一次輪迴裏,爆發最精彩、最光芒的一世,利益天下,他們也曾是無名的度過好幾世,圓滿之前有無限的不圓滿。

 

    近日媒體報導:紐約州長原被稱為「清廉先生」、掃黃悍將,但他常招妓終被發現。宗教界說人有原罪,人的本質本不完美。完美只是一種過程,一個進行式,如果你已達到完美,後面則是死路一條。「獨孤求敗」只求一敗,希望有人打敗他,原來完美是那麼痛苦,高高在上、天下第一有多寂寞。易經「乾」卦:九五是至尊之位、五是天位;九六(上九)則是亢龍有悔,滿則溢,滿不能持久。亢龍有悔,降龍十八掌之最高招,但不輕易出手,藏鋒不露。佛教講「成、住、壞、空」,圓滿之後,就有崩毀。達到完美之後,就走不下去了,完美之後是命運的轉折點。希特勒想殺盡猶太人,為追求種族血統的真實完美,不擇手段,結果並沒有得逞,……。整棵樹連根都被你看到了,樹也就枯死了。所以完美是一種痛苦,對小孩求完美,家長痛苦,小孩也痛苦。夫妻相處,勿委曲求全,能量要有出口,不求完美,情緒找方法宣洩,(如參加賽斯讀書會),否則累積負面情緒,是得癌症之主因。負面情緒來源沒消除,癌症也將復發,切記!

 

    成績是全班最後一名,老師給他的評語「最善良、最慈悲」,因為師長心中有愛(想要改變一個人最有效的方法,是藉由同理接納——「我不只是我」33頁);戀愛中的男女,所看到的對方是那麼完美,因為所看到的是他的神性、佛性之美,看到不完美中的完美,這是因為心中有愛,愛——讓我們看到這個世界的缺陷美,這是「愛」的可貴。

 

    不必把自己化妝得很美才見人,時時接納當下的自己,接納我就是這個樣子,學會在大家面前呈現真實,不要掩飾,接納你的「恨」,轉入「愛」中,然後把「愛」傳出去,你會覺受到很多感動。在電影「色 戒」中,「湯唯」愛上漢奸,愛情戰勝愛國主義,結果遭大陸封殺,這是因為大陸人有太深的恐懼感,「恨」至今未消,入戲太深,這未免太誇張了。

 

    心在否定,心在抗拒,水蛇腰與水桶腰其實都是「水」,生命的價值不在腰的粗細,楚腰也有她的怨恨(怨男朋友劈腿——薄倖無情。唐.杜牧詩 遣懷),肯定自己,生命有無窮的希望,容許自己有許多情緒的表達,不必在意別人的眼光,我不是完美的人,但我是最開心的人,成為你自己 ,成為可愛的人,是最完美的。自信與肯定,帶給你無限的心靈能量。

 

    不必氣自己沒進步,你最需要的是不須進步,你接納你的沒進步,你就會進步了。追求社會所期待的完美,是憂鬱症者共通毛病。你創造很多的完美,想來充實自己,結果更空虛、更憂鬱。(雲林古坑鄉有一所新創立的福智中、小學【在荒郊野外,但學生人數爆滿,一律住校】,初次參加校外國語文、美術、書法比賽,行前校長【是位大和尚】勉同學不必在意得獎,去學習、體驗就好,結果出乎意料得了很多大獎回來(受到教育部注目)。不在意完美,反而意外得豐收。今年春節期間舉辦園遊會,我同家人參與盛況。

 

    (我的覺知:不夠完美,才有人喜歡你;太完美,人反而敬而遠之。每個人都有他的獨特性,偏偏就有人喜歡你不完美的獨特的個性。其實不完美也是另一種美,一種吸引力,不必設定高標準去做好人,也要常常為自己的存在著想,肯定自己的不完美,誠懇地表達自己的心意,忠於內我的感覺。不然,失去自我,陷入迷失而不自知,反造成心靈的空虛不安。」) 

 

    每天的生活,都是靈魂的精心創造」(賽斯名言),讓生命中的每一天沒有遺憾!不完美中的美,(如有名的國畫總是留下很多空白),從愛恨情仇中回到愛,以化解累世情感的糾纏,由否定轉念到肯定,從正面來創造你的實相,你會覺知:生命是喜悅的、有智慧的。

 

    演講到最後,許醫師請一位專程由台北搭高鐵下來的「東華」(得肺線癌,最毒的肺癌)現聲見證:「醫生說我只剩下六個月,我開始看賽斯家族送的「絕處逢生」、聽CD、聽演講。現已過了三個月,當下我感覺還可活二、三十年,因病入道,許醫師的演講每次都有不同的內容吸引著我,而且有這麼多的人關心我,我是被恩寵的,由轉念而得重生。」散場時,每一個人都帶著祝福與滿足的笑容離去。

  

      ps:每次重看這篇演講,總是感動不已,希望也能感動您!98.04.23.

 

  (地點:成大電機系迅慧講堂。台南分會主辦。97.03.12

 

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