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懂生命的轉折、柳暗花明又一村 (吳昇龍醫師主講98.06.07

    我不是我,今天的我已不是十年前的我,往事如夢幻、如泡影……。

 

 

    台南是我的出生地,今天來到成大,感覺很親切,剛才 倩芝叫我為院長,好像自家人,很溫暖,但我現在已不當院長了,我在台南分會開設了一門心靈課:「與賽斯共舞——無意識的能量舞蹈,舞出內在能量、舞出療癒能力」。我出生在窮鄉僻壤的北門馬沙溝,讀小學時還在打赤腳。出生時鄰村的產婆趕不及接生,母親自行動手,我又從床上掉下來,幸好頭殼沒壞去。高三時原先讀甲組,目標是隔壁的成大電機系,後來靈機一動,想到母親生產時的危險與無助,決定轉到丙組,但這時已高三下、向教務主任一再保證會考上醫科,才讓我轉組,於是就當上了婦產科醫生。

 

 

    四十年來經歷太多的轉折:由醫學院學生到小醫生,到大醫生,到「優生婦產科」院長,擁有鳳山市「婦產科神醫」之尊、正準備進行立委選舉之際,肝臟破裂(肝惡性腫瘤Hepatoma)、病倒在正為子宮頸癌開刀的手術房,進入人生的黑暗期(老婆到菜市場買菜也被人指指點點)。此後,成了到大醫院看醫生、排隊領藥的病人。從生到死,從死到生,讓我痛入心扉。在病床上,看了朋友送給我的「絕處逢生」(許添盛醫師著),燃起了生機,在許醫師心靈輔導下,覺察改變信念可以邁向健康,開啟神性〈佛性〉的自己,帶我走出紅海、走出埃及,於是才有今天的我,這是我生命最大的轉折點。

  

 

    原來老天爺在教導我,讓我看懂生命的真相、生命價值、老天爺用我的生命轉折,告訴我生命是什麼?折磨越多,豐富了越多的生命價值?我看懂了多少?到了生死轉折點,我真正省悟了多少?當前的生命,我如何處理?身體生病它在告訴我什麼?是我該放下的時候了。如何放下?如何用此心,出入自在?(昨天與學佛朋友喝茶,他說要修好幾世、累積智慧才能「出入自在」,你以為呢),而不再有負擔、有牵掛?

 

 

    去年的暢銷書:「最後的演講」〈蘭迪.鮑許教授著,癌症末期〉提到兩件事:一是我如何走過這一生、如何把握每一個時刻;二是演講之後我如何走這一生,如何實現兒時夢想,如何幫別人實現夢想。新時代賽斯思想是:你如何在短短生命中創造你的實相。生命只是探索的旅程,人來到世間,是來旅遊、出差、學習、考察、玩耍的,在曲曲折折一生中,如何通過、如何展現你的創造力?你為何被困住,因你過得不快樂,結果創造了癌症。近年來老天爺給人類玩的遊戲:先小的921地震,南亞海嘯,再來大一點的是四川大地震,不夠大,又來個金融大風暴,讓經濟重創,大家的錢包縮水,現在又來個全世界的新流感,且有逐漸擴大之勢,出國旅遊計畫泡湯了,往後可能還有更大的遊戲出現!

 

 

    何謂新流感?人流感加上豬流感,綜合演變成新流感。從豬傳到人,人與動物產生戰爭,人常罵人豬頭,胖得像豬,笨得像豬,豬八戒照鏡子,裡外不是人,色瞇瞇的就說像豬哥,萬物之靈的人類不尊重豬,飼料加上生長激素、抗生素,成長快速,養得肥肥的,成桌上神豬,原本流動在外的豬,被關在豬舍裡,與豬糞生活在一起,豬舍形成病毒溫床,集體感染豬流感,豬反撲人類以豬流感,來與人類抗爭。

 

 

    奧巴馬為何能當上美國總統?他說:美國改變的時刻到了,這句話叫醒了很多美國人的心。有位美國人說,如果黑人當上總統,我要來台灣買房子柱,房子還未買,得了攝護腺癌、膀胱癌,沒有實現夢想,疾病改變了基調,黑人入主白宮,很特殊,但不可能的實相實現了。生命來到生死交關時刻,重新檢視核心架構,改變僵化的思想,改變,才有生機。

  

 

    有一本書「忙到只剩下恐懼」,你都在服務恐懼的心,是自己看待自己出了問題。不允許自己沒有成就感,一個大醫生,害怕比不上別人,第一名最痛苦,第二名還有成長空間,成為名醫的我,每天都在忙碌中,總有一天會垮下來。在幫人切子宮時,我倒下來了,我切人子宮,我的肝也被人切。於是我領悟,我必須允許自己失敗,不再是無敵鐵金剛。我裝扮成無敵鐵金剛,空有無敵鐵金剛的外殼,但心軟弱易折。我不敢說出我所要的,我也需要你們的支持與關愛,硬漢不敢說出心意,今天我脫下了盔甲,放下了面具,不再當鐵甲武士,形體真實地反應心意,生病之後的我,允許自己的失敗,我可以沒有頭銜,名片一片空白(有的人頭銜還印到背面去),不再當鬱卒的硬漢,我需要用真實的情感與家人互動、用單純的赤子之心與親友交流。因為撐久了,中鋼董事長也會倒下來,你痛苦,旁邊的人也陪你痛苦,你感受不到家人給你的愛,你一直活在恐懼中。

 

 

 某空姐診斷得乳癌說:我終於不必工作了。是意識心不願屈服,才創造乳癌,才嘆了一口氣:我不必再硬撐了;得肺腺癌的人說:我可以休息了,我可以大口呼吸了。我倒下,我看到了什麼?看懂了什麼?我終於承認我失敗軟弱的一面,接受失敗,放下負擔,我選擇了自由,我得到了放鬆!

 

 

    用折磨自己的方式才放下工作,又堅持僵化的思想,是拿家人當陪葬品!

 

 

    小孩迷上看棒球、打棒球,國二時送到美國去讀書,照樣打棒球,每天與球友混在一起,還曾經得過最佳投手獎,名醫的兒子怎可沒未來?於是禁止小孩打棒球,美國人很尊重家長的意見,但從此以後,小孩成為麻煩製造者,還偷美國人的信用卡去刷(美國人的信件,郵差常丟在門口地上,很容易檢),他不是沒有錢,他是在報復我,家長常被學校請去面談喝咖啡。你讓小孩活得沒意義,我相信打棒球沒前途,我把恐懼害怕加在親人身上,我的想法是最棒的,總相信自己是對的,這是我的執著,我不能用僵化的思想去面對整個世界,於是我改變核心基調,順勢而為,從失敗轉折中領悟,改變了自己,一切就改變了。至今,小孩的房間裡,擺著最佳投手獎獎盃與手套,這是他在美國最美好的回憶。

 

  

    真相不是你看到的表象:國王去打獵,被獅子咬斷了一根指頭,回來問國師,國師說:這是一件好事,結果國師被關進大牢。國王下一次再去打獵,被食人族抓去要當祭品,但身體殘缺不全,是對鬼神不敬,被放回來。回來後,釋放國師,還對他道歉。但國師說:你把我關起來,我要感謝你,不然,我會隨你去打獵,我就會當祭品。所以有挫折,反而是好事。

 

 

    莊子看懂生命是什麼回事,所以莊子妻死,鼓盆唱歌慶祝;是莊周夢見蝴蝶,還是蝴蝶夢見莊周,莊子進入「天人合一」境界,物我難分,莊子以達觀的態度來看人生,宇宙無私,運轉不息,僵化執著的思想不是宇宙大自然的本質(易經:天行健、君子以自強不息)。

 

 

    醫生只醫病不醫人,病由病毒生,醫院蓋越多,病人也越多;心靈之路:病由心生,醫心不醫病。快樂才會健康,榮華富貴如夢一場,一生奔波,醒來如南柯一夢。往事真如金剛經所言:如夢幻泡影,不要入戲太深,不要執著過去,順著因緣,從轉折中領悟。

 

 

    繁華落盡見真純,引導意識心走向心靈成長之路,每天利用十分鐘與自己好好相處,愛護身上每一個細胞,每個細胞都具有智慧,與神性的內我對話,去感受,而不是用頭腦想,在都市叢林中玩遊戲,感受來去自如的喜悅。祝  大家健康、快樂!

 

 

    觀眾問:真正的放下很難,要怎樣才能放下?

 

    答:你的答案就在問題裡面。你把它看得太難,所以才無法轉念放下。信念創造實相,心不轉念轉,你來台南讀書會,學習轉念,你可以學習如何放下。

   

    吳昇龍 醫師:高雄優生婦產科醫院院長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賽斯學派心靈輔導師

 

 

    演講地點:成大電機系繁城講堂。

    演講時間:98.06.07.下午2.004.30

    主辦單位:新時代賽斯教育基金會台南分會。

 

 

   後記:「最後的演講」、蘭迪 教授著、陳信宏譯。「你以正確的方式過人生,夢想會自己實現」。

    上一次聽  吳醫師演講是在台南縣衛生局,每次都讓人十足的感動。

 

 

 

講堂入口  題目很賽斯.jpg 

 

 

  

 

台南分會二週年慶.jpg  

台南分會二週年慶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