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夢」的實現兼談強迫症處方〈「夢進化與價值完成」課前座談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主講:精神科許添盛醫師 99.03.11

   越來越多的人喜歡看看賽斯書,「賽斯書彷彿喚醒了他們長久以來已具的智慧與之呼應」(參閱 王季慶 譯序),賽斯的觀點:地球的進化是愛的互助合作(生物與生物之間的尊重),不是達爾文的物競天擇,新時代(賽斯)思想將是未來人類心靈的避風港。

 

   許醫師說:平常要準備二本筆記本:一本記下你的夢、夢想、感動、偶然性的衝動;一本記你的胡思亂想,不可能實現的夢想。(突然想起:佛教有五戒,其中有戒妄想,胡思亂想豈不是犯了戒?佛教是要你壓抑情緒,賽斯是在教你釋放內在能量),心中的小板塊常常釋放能量,你的心就不會有大地震。

 

   人類最偉大的文明,先存在於夢的世界裡,架構二是夢的宇宙,夢是人類最偉大的搜尋網。心存美夢,你的生活會有很多創意,不要讓自己的生活太可預測,慢性病的人生活不可預測的少,因為生活缺少新鮮感。(何謂架構一、架構二,參看「我不只是我」許添盛醫師著 184.185.186頁)

 

   2012年說了就算了,不要搞得那麼沉重。放鬆,回到本心,「道由心生,認識自家本心,找到人的本來面目」(引自「心的秘密」)找到自信,從你開始,改變命運,身心靈健康觀的推廣,由台灣到整個世界,台灣是未來宇宙之光。

 

「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」這個影片很好看,在過程中,人比較有熱情、衝動、等你目標達到了,反而覺得沒什麼,你想要有一間房子,過程中很興奮,等你有了房子,很多事情等著你做,反而不覺得喜悅、快樂不起來,生命重視的是過程。賽斯:人生重視的是創造性遊戲的過程,那股衝動與熱情,才是最珍貴的。

 

   父母離婚,母子骨肉分離20年,20年後母子見面,享受久別重逢的熱淚與衝動,分別有意義;意識存在每一個片刻,懷胎二個月流產,體驗像海豚般的水中悠遊生活,這一世的靈魂體驗已滿足了,二個月的生命有意義;沒有希特勒屠殺猶太人,不會有聯合國的產生。生過重病,來到賽斯讀書會,得知我的信念創造我的實相,學會照顧自己,善待自己,學會分享,這是上天送給你的禮物,利己利他,生病有意義,發生的每件事,都有意義。

 

   (幸蓉的母親說─幸蓉走之前,請人向母親轉達,我這一世修行已圓滿,我要走了!請爸媽寬心,幸蓉走的時候,面容祥和滿足,沒有驚恐,往生後一直沒有來入夢。幸蓉母親學到了生命重要課程,幸蓉─南藝大音樂系、血癌,在成大、台南分會許醫師的演講上表演過古箏,留下令人懷念的琴聲,98.08往生)

 

      沒有自我的人,一味犧牲奉獻,收支不平衡,很容易陷入憂鬱症,也要常常為自己而活。先學會照顧自己,你才有能力照顧別人。

 

   強迫症(OCPD)個案:國一時平生第一次被蚊子咬,公公大罵,你這個媳婦是怎麼當的?另一個案:國二時,自己一個人不會過馬路,過度小心謹慎,教養出的小孩有問題,兒子有病,全家人都有病,要一起醫。呵護過度,從小被教會不信任自己,你會教出神經病的小孩。小時後所受的教養方式,與他未來生什麼病有關!

 

   強迫症特色:過度謹慎、過度潔癖,整個月不洗澡,因為他認為水是髒的,洗手洗個不停,感覺越洗越髒,不信任自己:站8個小時不動,他認為動則得咎,一句說錯,大難將臨頭。看到父親用藥擦香港腳,父親坐過的地方不敢坐,走過的地方不敢伸手,行動縮手小心翼翼的。

 

   處方箋:不給藥,全家人都要上課,把家打開,向外求助,他負責在家出問題,你負責向外求助,心門打開,讓全世界知道你有問題小孩,你要接受他,不再逃避你有這樣的小孩。出門打掃,是治療強迫症最好方法。生命是大開大擴,不是小心謹慎,害怕出差錯,放開,孩子會學習求生存。(有學員的小孩是強迫症,請教許醫師)

 

   去年年夜飯是在美國與哥哥一起用餐,哥哥說讀賽斯書讀了十年,佛祖告訴他(其實是內在的聲音),賽斯的思想理論是對的。我學賽斯書20多年,越學越快樂,我所學的,與內在的夢產生呼應,人叫我不要看賽斯書,我還是要看,我把賽斯心法融入醫學,是呼應我內心,千山我獨行,我是很怪的怪咖,我不必看別人怎麼做,我現在是滿心的喜悅,快樂是自我意識延伸出來的外在學習。沒規定你來,你來學賽斯書,學起來自有樂趣,學校教的,是為了求生存,但心靈沒被打開,來此學,心靈是被打開的。探討內在世界,與內在的夢想連結,延伸成他的命運,人生故事,是由信念延伸出來的,信念改變,命運就改變。(許醫師哥哥是 見了法師,著有「但見我心」)。

  

   教學地點:台南分會。

   主辦單位:賽斯基金會台南分會。

 許醫師的新著作  右上方是能量球

許你一個耶穌.jpg 

溪頭步道之美

溪頭之美.jpg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