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萬山不許一溪奔 (主講:羅崇誠【POLO】老師. 99.06.19

 

    萬山不許一溪奔,攔得溪聲日夜喧;

    到得前頭山腳處,堂堂溪水出前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楊萬里     

    原詩解讀:萬山阻擋溪水,不讓溪水往前奔,溪水被攔住了,在萬山間日夜不停喧鬧。終於匯集成大流到前頭山腳處,溪聲已匯成盛大溪水穿過前頭山村。

時值南宋高宗秦檜當道,可能作者仕途受阻,對自己有所期許、有感而發之作。

    新時代思想:萬山是指各種阻礙,我想要的,萬山也擋不住我,因為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心可以轉,由意識的轉化,創造了你想要的人生。

     POLO說:許醫師要我出書-「新時代春秋」,30年後,這本書將成名。

    孔子見美艷的南子,南子與之親近的晤談,極盡嫵媚之態,學生們不悅,南子是在強權之下被送來送去的美女,但孔子見到南子與一般人見到的南子意識是不同的。世人不能了解夫子的痛苦,在痛苦中領悟的境界。〈孔子─決戰春秋〉

    孔子流落他國,找不到明主,我下個月去越南,嘗試41C,我在台灣活不下去了?

    孔子推廣仁恕不順利,一般人難領悟孔子痛苦中的境界,難領悟孔子為何會持續下去?痛苦是一種幻像,莊子妻死,哭了兩秒,意識馬上轉化:我在哭什麼?她已回到大地,我哭什麼?應該為她慶祝!孔子領悟到「爽」,內在有可見的理想世界,意識的存在,不需要外界來肯定,心靈之路是寂寞的。

    同樣是一灘水,在惡鬼道看到的是火坑,在佛道看到的是蓮花池,在我眼界之外,有一世界存在,不客觀的世界,如同動物、蝙蝠看到的世界與人不同。

    孔子最喜歡的學生是顏回,回也「一簞食,一瓢飲,居陋巷,…回也不改其樂」,回在爽什麼?回不是節儉、清貧而得孔子的肯定,是意識上的轉化,感覺簡單的生活也是很富有,意識狀態決定你的感受、感知。

    有的人賺了很多錢,忘了自己很有錢,賺到100元,要用掉才能享受到它的價值,顏回領悟這個道理。

    東方哲學比較強調狀態,西方哲學強調方法論,如「家和萬事興」、「如人飲水、冷暖自知」是一種狀態,意識狀態決定你的感受,顏回不是過著簡樸生活而覺快樂。

    からOk很快樂,但唱完就落寞了,唱完歌又回到原來的意識,能快樂嗎?

最好的方法是去散步,或泡一壺茶,放輕鬆、靜下來整合你的內心。

    今天這場演講,有沒有收穫,是你的問題,是你在決定,與我沒關係;我拍出的聲音,是我製造的,你聽到聲音的感知由你來決定。你心中的痛苦,你就交給輔導師就好,你知道爽就好。

    小孩常以忤逆的方式來報恩,踩著祖先的屍體往前奔,我媽要我重視講話的藝術,我認為有聽話的智慧比較重要。大學生來聽演講,百分之90是被逼的,講多好,學生也感受不到,因為時間未到,不如去做他想做的事,上課吃飯、睡覺也沒關係,外在現象無法改變你的感知,我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、客觀的。意識懂得轉移,領會更多。

    沒有問題,只有執著;沒有事實,只有焦點(意識焦點)。

    改變一個人很困難,改變全世界很容易,你要進入他的實相,他才會相信你,

你跟他說你要安心你要快樂是沒有用的。

    沒有錢,不用煩惱,改變心境,金錢是幻象:我不用當兵,因寡人有疾,結婚後,一個月只賺到1600元,還打算到統一超商去打工,眼看著就要當爸爸了,我選擇輕鬆以對,心境像有錢人樣子,面對嘉義仁義潭(蘭潭),泡一壺茶,欣賞湖光山色,靜下來思考,學儒家定靜安慮得,意識在那,焦點就在那。沒有錢,斧頭要磨礪,而不是用不利的斧頭去砍樹,我媽說好天氣要積雨水以待乾旱。你心中有天堂,天馬行空般的夢想,不出二個月,你就有錢了,我現在上課的鐘點費一節2500元,(許醫師一場演講萬元起跳)。貧窮的狀態有它的意義,體驗貧窮的內涵是什麼,結果是全家人綁在一起。沒有錢要忍住,不必去擔心,外在實相是無相,也是幻像,不從外在實相去努力,改變一個人最好的方法是相信它,許醫師說相信又不會死,相信就對了,把實相變成你的,神奇之道是相信不是方法,穩定是幻像,當下行動才存在。

    採取行動:嘉義行善團因造橋鋪路而出名,行善團要行動才能存在。人生道路常有萬山阻隔,只要我堅持,相信我會走得出去。「萬山」是幻像,阻檔只是一時,累積能量,水勢更浩大。不要只看到困難,你也可以選擇輕鬆,「有錢」是幻像,人在天堂,錢就沒有效用,錢要拿來用才能產生威力。

    快樂過生活:痛苦也是幻像,轉移意識,痛苦就不見了,為何有痛苦?痛苦有意義,痛苦會逼迫你思考,痛苦的目的是為了讓你快樂,痛苦是靈魂讓自我去體會達到喜悅的方式之ㄧ。我鼓勵父母出去玩,活得要像有錢人的樣子,我的信念創造了我的實相。為何要學佛?達賴回記者:為了生活快樂。快樂沒有方法,只要能快樂就去做,把心情培養成快樂習慣。

    後記:第一次聽到POLO老師的演講,整理起來有點生澀,因為不熟悉老師的心靈「世界」。唐宋詩浩瀚,心理輔導師竟獨鐘這首詩,而且配合心路歷程,演講氣勢奔放,掌聲不斷,要在現場,才能體會。菩提不是樹,萬山也不是山,意識焦點是關鍵,羅老師的堂堂那股勁,萬山不許一溪奔,奔勢卻更盛大。奔放的溪流,流向遠方,彼岸就是心靈的家鄉,彼岸就是此岸,POLO老師說。

 

    主辦單位:新時代賽斯文教基金會台南分會。

    演講時間:99.06.19.下午2點至4點。

    演講地點:台南分會

 

溪水堂堂,兩岸景色迷人

上高地.jpg

溪水出前村,景色更夢幻

上高地神秘秋裝.jpg

溪水奔騰,百公尺外就受到震撼

 

煙雨濛濛  拍照時要帶雨傘  99.07.13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