換個角度看人生—放鬆做自己主講:許添盛醫師 98.10.9

 

    每個人的靈魂都是老靈魂,肉體只是暫住,如何讓你的這一生一世發光發亮,隨時要懂得轉個彎、換個角度來看待人生,細胞裡有潛藏具足的智慧可當你的導師。

 

    今年89日路過台南,高速公路兩旁一片汪洋,還以為車子是走濱海公路,地球氣候已在變,你也要懂得變;尼羅河有時也會泛濫成災,但埃及物產豐富,是尼羅河創造的。莫拉克颱風時,有大漂流木衝進某戶大廳,毀壞房屋成受災戶,他換個角度想:木材就是我的,政府官員要拿走,是侵入民宅,木頭是值四百萬的檜木,剛好可以抵銷損毀的房子。約瑟、魯柏(賽斯書代言人)在佛羅里達度假,身上錢只合台幣一千多元,賽斯說:你只有一千多元,全世界餓肚子的人還很多,不要以為自己已經走到了絕路。

 

    朋友在陽明山買八千萬元的房子,三年後增值至二億元,可買我住的房子10間,但我住起來也很溫暖,人比人氣死人。今天任何人生活都比以前的皇帝享受,皇帝沒坐過飛機你有;想吃荔枝,不用像楊貴妃累死了16匹馬。認真打拼,今人的日子可過得去。

 

    台中分會組成樂活訪問團。北部某護理長得肺腺癌,發現轉移到腦時,知大勢已去,第二天就辭職,用一個星期回醫院作經驗傳承。之後,到處去玩、去唱歌,吃標靶藥物-艾瑞莎(一顆三千元),指甲已出現甲溝炎,不能碰水,什麼事都不能作做,痛苦失落,來到台中樂活團。四美說:能活下來,告訴家人當做沒我這個人存在,完全放下,不必去管別人的死活,一段時間後,千千護理長很高興的回台北。

 

    四美經驗分享:生病以後,不必去負責任,被人服侍,比以前皇帝都尊貴,放下傳統的承擔,癌症是擋箭牌,拿回自己生命的力量,你有力量讓癌細胞成腫瘤、擴散,你也有力量讓癌細胞消失。大家都感覺 四美越來越漂亮了。

 

    千惠與文明都得過肺腺癌,千惠淂癌後,在台南分會當志工,導讀許醫師的著作,當分會秘書,只拿少許的打工費(小孩讀書需要學費),忙得很快樂,而且是內在滿足的快樂。文明喜歡唱歌,聽 許醫師的話,買了一組卡拉Ok,本來不想買,自覺不久於人世,買了變成浪費,現在常關起門來唱,活在當下,如今已過了一年5個月,身體也沒怎樣!〈文明已去世100.02.24〉

 

    修水管工人、污水道處理工人,下班後沖洗乾淨,換了衣服,跟藍領階級一樣,看雲門舞集,拉小提琴,角色不必自我設定,工作本身沒有尊貴不尊貴,執著角色,限制了我的思想,角色扮演,認為我沒價值,是被思想害死。

 

    中秋節時父住雲林、母住板橋、哥出家住美國,兩個姊姊出嫁了,我住新店,家人各住一地,母故意不回雲林,因回雲林,女性要扮演照顧別人角色,一個人住很快樂。父把農村東西帶到板橋,再帶到到新店,手提重物,如果得了五十肩,值得嗎?生活用品北部都有,需要這樣嗎?人都是堅持自己認為正確的去做,母來我家住,要煮飯給我吃,這是母親的堅持與想法,所以不來我家。後來我想通了,母高興就好,念頭一轉,當下清淨自在!而且母已能享受獨處之樂¡,曾參加社區歌唱擂台賽,後面還有舞群伴演呢。

 

    我主張賣掉板橋房子,但母親怕被我花掉錢,不肯賣,年紀越大,執著越深,不快樂來自內在,中醫說不通則痛,換個角度來看,就不會被自我意識困住了。討厭一個人,就看不到他的優點,看不到內在問題所在。

 

    我二姊離婚,不敢讓父母知道,不想讓父母煩惱,我們內在常有遺憾,沒有照顧好自己,沒達成父母的期望,是不孝。我這大歲數,還讓父母操心,很不應該!放下心,內心獲得平安,不是自己怎麼做都不夠好,不是內心有黑洞。在孩子面前,中國人沒說過小孩的好,從小不被肯定,是中國人的習性。

 

    看診個案:沒考上台大,只在台灣長大,一輩子遺憾,爸希望我讀台大,我沒念台大,沒滿足父親的期望,一直不快樂,這是愚孝,這是框架式思想,而且把事情看得太嚴重。正確的觀念是:孩子,無論你表現如何,只要你快樂就好,你所讀的學校就是台大!

 

    受鼓勵動力會出來,但我們不能老是等別人來讚美自己,要肯定自己,讚美你自己,讓內心獲得平安,不要懺悔過去,不要自責,容許自己的不完美接納自己的失敗,正向思考,你全身的細胞會受到鼓舞。

 

    人一生都在打拼,那不是生命的全部,有時也要偷懶、放鬆,該努力要努力,該休息要休息,思想改變,人生就不會痛苦。與朋友一起吃飯,由朋友來選擇餐廳、選擇菜單,跟不同的人才能吃到不一樣的菜,營養均衡,生活也更有樂趣。

 

    千惠五年前得肺癌,現在並沒有每天在醫院進進出出,目前在台南分會當秘書志工,沒有錢的事也很快樂去做,到處逛,他說身體感覺越來越健康了,大家都感覺千惠越來越美麗、越來越白了;文明也是肺腺癌,本來對人生已不懷希望,來看門診後,現在在家門關起來不是等死,而是在唱からOk,得癌症已15個月了(醫生說只能活6個月),大家給他們鼓掌一下。〈99年千惠出現了卵巢癌,到花蓮賽斯村修行幾個月,現在又是一條龍100.02.24〉

 

    文明的興趣是唱歌,但對一個活不久的人買下卡拉OK機是一種浪費,這是悲觀負面的想法,花7萬,當做給自己的犒賞,唱完再死,死也甘願,如今活得快樂,是改變想法之故,人最困難的是把已知的改變過來。小時候父母沒栽培我,現在自己可以栽培自己,我姊姊40才開始學鋼琴,圓她小時候的夢,生活沒有樂趣,你可以看美食節目。對什麼事都保持新鮮感,可以像小孩子心情保持快樂,讓你的生命回到年輕的心。

 

    現在天災頻傳,不是風,就是雨,不然就是地震,2012年預言是世界末日,死,眾生平等,不必擔心,生老病死,是人生過程,活在當下,放下許多執著,學習放鬆自己,我們的意識常有框架,常有負面思考,事情未發生,先想不好的。心開,命運就開,人生磁場就改變,當一位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!

 

    人生保持彈性,打破人生限制,想像未來充滿可能性,重新進入學習與成長,對社會做些有益的事,或在家擺置盆栽,心會比較柔軟有彈性、有價值感。

 

    人生不完全只是責任,不是應該不應該,而是如何創造樂趣,讓人生充滿變化,不要困在已知當中,把頭腦的限制拿掉,自由自在地做自己,但不是不管別人的死活,我是腳踏實地的理想主義者!

 

    生活要有壓力,沒代誌找代誌做,「沒來沒去沒代誌」,人生還有什麼樂趣?阿媽照顧小孩有壓力,但有工作做,對身心健康有幫助。起床有新鮮事等妳,對明天有期待,隨時想打開人生新的領域、學新的東西。日本人喜歡吃鰻魚,以前南部地區養鰻魚外銷日本,但存活率只三成,後來放入天敵──土虱魚進去,存活率提高到七成,有壓力,人生才能繼續走下去。人生活很幸福就可以走了,人生有一點不圓滿才會圓滿,自己要找壓力做,而且大膽去行動,只要不是殺人放火,不犯法,大膽的走出自己的道路。

 

    我們常被悲觀恐懼的想法框住了:你的想法感覺並不代表事實,把想法感覺直接變成事實,被事實決定很難改變,你覺得人生是苦的是你的想法感受,感受不代表事實,困住你的是你自己的想法,但不是事實。妳覺得你醜,是您的想法,不是事實,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上、想法感受上去看人生,這樣的人生往往被扭曲。所以換個角度、改變想法來看人生,人生就變成彩色的。

 

    有婦女問:晚上睡覺常作夢,說夢話,睡不好,為何會這樣?

    心不安,才多夢。沒常跟人講話,不講話會孤單,會變態,會封閉自己,沒安全感,晚上就會夢囈,內在有很多能量未發揮,但只靠說夢話紓壓是不夠的,要找地方吶喊、或找人對話。對話有二種:一是與自己對話──與內在的自己潛意識對話;一是找人對話,對人信任就有講話對象,不要只與自己對話,與朋友聊天,互相漏氣求進步,聽聽就好,心開放open就好。〈找個地方大喊,效果很好 100.02.24〉

 

    打破慣性,換個角度,新的行動,帶來新的人生。對生命多一點好奇,評估現實,找出可行之路,不要把事情想得太嚴重,不要掌控自我意識,自我設限,絕處可以逢生,宇宙不變的定律是變,幾年前夢想我的書-「絕處逢生」有英文版,結果上個月這本英文版的書就在洛山磯作宣傳活動,我特地去促銷,輕鬆不費力夢想就成真了,我的念力與願力達成我所要的。

 

    觀照自己,關照內心,傾聽內心,第六感來自內在智慧的衝動,未來不要被過度的自我意識框住了。充滿彈性思考,放輕鬆,前路被阻,我會繞道,不可能變可能。

  

    陳局長:這是 許醫師第十一次在新營的演講,心靈大師的演講,請勿錯過。今天的演講衛生局會製作成CD,下次來聽時,會分送給大家,下午在衛生局演講,歡迎來聽。

 

   後記:聽二小時的演講,笨拙地整理了十幾天,綜合新營、台南(少部分)二地的演講,完成了,感謝你自己很有耐心的閱讀。

    整理這篇文章,感覺有一股熱流在內心翻滾,──。

 

    轉身並不就是弱者,人生保持彈性,隨時有活路;善用轉彎,轉個彎,幸福就在前面等您!

 

 

    演講地點:新營文化活動中心。

    演講時間:98.10.09,早上9.00至12.00。

    主辦單位:台南縣衛生局。

 

DSCI1817.JPG 

 

新營文化中心滿座

DSCI1812.JPG 

 

 

DSCI1816.JPG 

 

DSCI1819.JPG 

 

台南分會志工

台南分會志工.jpg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