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孩子為師,談新時代生命教育(主講:陳嘉珍老師 99.02.10

    從孩子身上,你學到了什麼?發生在你身上的事都有意義,生命是一連串的學習,賽斯功課就是終身學習。新時代思想: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,肉體的疾病,是內在心靈的呈現。許醫師說:透過心靈學習、成長與開悟,來帶動肉體的自我療癒,將是未來醫學的主流。

 

    讀逢甲大學一年級,母在水溝裡撿到一輛腳踏車,這位學生經過一番修理後,發願騎這輛腳踏車環島一周,騎到南橫時發現路邊棄置很多腳踏車,原來這些人是半途而廢,總共騎了11天,終於完成心願。有位學生規劃大學畢業後,到國外自助旅行,我們都沒跟小孩談夢想,但小孩自有他的夢想,而且很堅持。

 

    未念幼稚園的小女孩問:媽,人死後到那裡去?因她養的一隻小烏龜死了;

媽,我身體好小,但我身體內住一個很大的人?我在廣播電台主持一個節目──人因夢想而偉大,小朋友小小心靈中,有很多夢想,等著他去追尋!

 

    讀書會來了一位新學員,請他講話時,他說不知該如何和別人講話,我問:你有沒有想做的事?從這裡開啟話題。

 

    有一位媽媽第一次來讀書會,她講話時邊講邊哭,我誇她說妳好棒,第一次來就把心底的話講出來,她說:聽人說來這裡的人都是不正常的人,不是得癌症就是憂鬱症,所以我放心地哭。可見很多大人活得有多悶,大家都活在大悶鍋中。

 

    讀東海大學,正休學中,轉介來讀書會,他說來這裡比較便宜,許醫師的門診在台北新店,又遠又貴,不如就近來台中讀書會。台南分會也很棒,台南分會有多位心靈輔導員,台南分會業績還超過台中呢。

 

    「為何要休學?」,說不出所以然,最後才說了一句:我不知我活著是為了什麼?我們不也常問自己這個問題嗎?賽斯的課程就是在講人生的意義是什麼!暫時休學是件好事,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。

 

    癌療團體中,有位胃癌者21歲,從越南回到台灣治療,他一直無法適應越南生活特質──動作緩慢。父母一直要他堅強、適應,難以回台,因以胃癌的形式,終於完成心願回到台灣。

 

    讀中央大學,乖孩子,迷網路,中學六年,苦不堪言,上了大學,像放出籠的孩子,用網路來紓解壓力,內在心靈壓力太大,一定會找出口。來參加「靈魂永生」讀書會,賽斯書「靈魂永生」快看完了,沒有再迷網路了。

 

    我對兒子說:你對生命的看法如何?兒子說:我在媽的書架上拿「我不只是我」(許添盛醫師著)來看,看到一段(查書本是69頁):人死後,有親人或特定輔導員來接引,…可看到輪迴的自己。兒子已在肆放對死亡的恐懼,對死亡的健康概念,往下紮根。兒子對生命的好奇,超乎我想像。

 

    小四,上課不專心,常看窗外,仰望天空,不知在想什麼?興趣是下圍棋,玩孫子兵法,學校教的引不起興趣,也有這種小孩!不是小孩都是用功讀書的,不要否定她,給小孩一樣的程序、步驟,父親有所悟:不寫考卷也沒關係。所有發生的每件事,都有道理、有意義,用鼓勵、讚美去教,不好好學,只是時間不對,只是不想學這一科而已。

 

    小六:來這裡是安全的。常來台中基金會的小六血癌羅小妹妹\,西醫已束手無策,早上參加癌療團體活動、下午跳舞、晚上學靜坐,已不再罵人白痴、不再怨恨,幾個月下來,體檢已正常,常沒去學校,1.30上台表演、MSN上對男朋友說: 我愛賽斯,(網路上男友大她20多歲),男友很緊張,對男友解釋說,「賽斯」不是人,男友說不是人就好了,好笑吧!最近基金會送給她人生的第一雙高跟鞋,高興地試穿,基金會帶給他的是健康、安全,她已全然改變了:我好喜歡回家。

 

    我每月入獄一次,二百人的女子監獄-殺人販毒的重刑犯,大部分都是年輕人,「妳們只是一時行為偏差,本質善良,其實大家沒做錯什麼事,每天要做冥想練習,想像未來人生怎麼過,美好地想,每天讚美自己一次,每天做一件快樂的事。」過一段時間後,又安排我來第二次演講,一般都只講一次,她們期望我再來,結果很多人邊聽邊流眼淚。「妳們沒有行動自由,但有思想自由,有沒有作冥想練習?讚美別人或自己?」,齊聲喊「有」,我看到了她們對未來的希望。

 

     李國修對兒子說:我就是要你功課爛,只要你不學壞,不混黑幫就好了,(李國修兄弟是黑幫),只要好好活著,功課算什麼?兒子很配合,一路爛到底,畢業典禮時,兒子哭了,我到底是誰?孩子你不要這麼快認定你是誰,結果他是一位很有創意的小孩。沒有人願意放棄自己,後面一定有道理在,它在教你什麼?

 

    靈魂的完美本質:我也開「父母成長班」,18歲孩子一條腿長腫瘤,要切除,父不能接受,兒子可以接受,把賽斯書帶到醫院看。父母愛我的方式,要我功課好,動機很好。弟過動症,父母吵架,我做調解人,用一條腿重新喚回家庭的凝聚力。忤逆一定有道理,靈魂本質是完美的,父母需要再學習、教育。

 

    十四歲,他好像不是我的孩子,不和我說話,打籃球一打就五六個小時,「我已第一名了,還要我怎樣?」,請家長耐心等待,不要擔心,他有自己的生活方式。賽斯說每七年全身細胞更新一次,14歲是第二次更新,是人生重要轉變期,半夜去打球,只是打球,問題不嚴重,不要把擔心擴大了。

    導入正途,不露痕跡;學習靜坐冥想,與大自然心(一切萬有)連結。培養孩子的慧眼──什麼是快樂的原理,快樂會影響身邊的人,快樂是人生生活的目地。孩子所逞現的,去覺察它的意義!

 

    倩芝(台南分會主任):孩子都是來教我們的,讓我們學的更多。今晚的場地費,及整年的場地費,已有人捐助,請大家用掌聲來謝謝!

 

    後記:「新時代」是指新時代賽斯思想:追逐外在的成就,不能保證幸福快樂;處處皆可學,用「心」去學,教育孩子,就是教育自己,用柔軟、感謝的心去接納身邊的事物。常說謝謝自己,可以增強心靈能量,你會感受到內在的喜悅。

 

    演講地點:成大電機系迅慧講堂。

    演講者是:新時代賽斯基金會執行長──陳嘉珍老師。

    主辦單位:台南分會,99.02.10.睌上7-9點。

 

  嘉珍師 上課風采

賽斯台南1.jpg 

 取自 佛光山

 賽斯台南2.jpg

四季  平安,點亮您的心燈

平安燈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