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緒壓力管理與調適主講:許添盛醫師 主辦:南縣衛生局99.08.13 

    上個月去大陸深圳,開身心靈健康研習班,對象有很多是總經理級強硬的山東大漢,(小孩由執行長 嘉珍師負責),課程一天2萬人民幣,所以在台灣二天一夜的工作坊2萬元不算貴。主辦單位期望最後有感動的場面出現,結果比預期的還感動,家長與小孩相擁大哭,離開時小孩還來車邊等待與嘉珍擁抱辭行,嘉珍說主辦單位太沒信心了!我們高興的是:看到台灣的身心靈層級是世界最高的。

    個案:出現幻聽。現實無法實現,就在幻覺幻聽中完成。哥哥姊姊都是高學歷-博士,從小到大被逼唸書,讀完台大法律,想畫漫畫,家長氣憤,產生衝突,出現幻聽,於是來到診所。

    許醫師問喜歡什麼漫畫?回答:喜歡千面女郎、怪醫黑傑克的漫畫。畫黑傑克這位作家,本學醫,是醫學博士,畫漫畫因而出名,想畫漫畫很好阿!我學醫20年,在成就我今天開診所,在各處演講,一週只二天門診,其餘時間在10個分會及國外奔跑,學醫是在成就我推廣身心靈健康觀。你讀台大法律,再去當律師、司法官,熟知法界問題後,把法界中的人性透過漫畫顯露出來,不是更有深度?如果漫畫沒有深度,有誰要看?先有穩定收入,再發展我想走的路,務實是追求理想必須步驟。這位同學終於釋懷,心結解開,安心回去準備考律師、司法官。

    王永慶一生中做了一件失敗的投資──在林口長庚蓋高級老人公寓,賣不到三成,住老人公寓,沒有人性,變成老人的墳墓。人需要人性的溫暖與關懷,人老了,也要活得有尊嚴,不是等死,活著不只是過日子而已。

    情緒壓力來源要探討,有人的習性是看到人就發脾氣,產生情緒問題,情緒困擾。如何看待我的情緒,情緒要調適,心才能穩定下來。

    某大醫院大主任獲知得癌症,情緒照樣崩潰,沒有處理內心情緒,沒有去修行,沒照顧到心,驚嚇恐慌,沒有處理感受,一般人被告知得癌症,都是這種感受,為什麼會是我?然後自己被自己嚇死,大主任也不例外。退休也是一種打擊,越老越沒用,年老色衰,情緒的調適是人最大的功課。

    情緒壓力來源:工作與經濟。倫敦70億買一間公寓,帝寶一坪200萬,物價漲,情緒壓力大。竹科在金融海嘯期間,流行無薪假,園區交通順暢,沒工作,老公被老婆嫌棄,晚上別碰我!老爸不敢退休,因兒、媳薪水加起來沒老爸多,人要賺多少錢才算夠?人為財死,生命價值是用金錢衡量的嗎?45歲領二千萬退休金,坐吃山空,整天無所事事,笑老婆一天忙到晚忙些什麼?結果老婆受不了,外遇。只看經濟表象,不知人生的意義,用命換錢,值得嗎?

    我看到很多社會人,喜歡比較,名車、皮包,都要比較,房子很大,但沒有溫暖,有了豪宅,卻沒有家的溫暖,很可怕!經濟表象,不能代表人生的意義。

    怎樣調適情緒,如何培養生活樂趣?我們忽略了什麼?失落了什麼?人,不是比較在那裡上班,薪水多少?而是回到心靈的充實自在。現在我們的生活比以前的皇帝好太多了,現在有電梯以前沒有,現在吃荔枝很方便,但心常不滿足,沒有安定心,心常看生氣的地方,痛苦沒化解,其實痛苦是自己創造的。

    兒子娶了一位華僑老婆,本以為可以輕鬆了,結果照樣自己洗衣,家事工作並沒有減少,總覺得媳婦身體有異味,我房間被她進來過,就留下異味(不是狐臭),心越來越不快樂,這位媽媽是過度潔癖。

    強迫症:心很亂,家已很整潔,他仍繼續打掃;回到家,一直在洗手,感覺怎麼洗都洗不乾淨,自己給自己痛苦,把罪過歸給別人,認為醫生和家長聯手在欺騙他,這是外歸因,把力量交給別人,改變之法-把力量拿回到自己身上。

    慈母多敗兒,未來小孩也靠不住了,年紀大了,沒有朋友,只想靠小孩,這觀念不對,思維方向要改變,不然,希望破滅,易造成心理不平衡。

    有情緒要處裡:個性拐彎抹角,害怕衝突,不斷把委曲放在心底,真實感受和負面情緒沒處理,轉成疾病。腰酸背痛,問自己有多少負面能量沒化解,去散步、爬山、吶喊、唱歌、找朋友訴苦「話療」…來化解情緒。

    得癌症:一生為別人付出,求好心切,等待別人肯定,忽略內心需求,外表假裝沒代誌,忽視內心感受。每天花一點時間與感覺在一起,注意你的心,往內尋找真實的自己。力量不在醫生身上,是在自己身上,哭訴就是在進行療癒,哭,了解什麼力量可支持我,常人在醫生告知你還有三到六個月可活時,未治療就已瘦了十幾公斤,被醫生嚇死,醫生的話只做參考用。人都有脆弱的心、孤獨的內在,對愛有大量的需求,被關心、被支持的需求,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時,就要尋求關心,向外求救,你不講,別人怎知道!

    個案:學賽斯10年,高血壓好了,高血壓來自內在不滿、緊張和焦慮,常常恐懼不安,掌控一切的慾望太強,長期餵養出來的。常靜心冥想,內心自在、有寬容力,放下掌控,修行是逐步,不是馬上停藥,高血壓就漸漸正常了。

    問:公務員上班時被民眾罵,如何調適?我曾經被來就診的患者瞧「幹 × ×」,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,他罵你,是在為你消災,內心痛苦的是他,不是你,公家機關好修行,他這樣對你,表示他是痛苦的人,你轉心態,他找你麻煩,是對事不對人,你不能對他大聲,你大聲,會中風,你是被發洩的管道,你在幫他消災,他不用花錢做法會,你是在做善事,不要對抗,祝福他吧!你心就平靜了。

    性格決定命運,把我知放下,我執放下,看賽斯書,漸漸地你會不一樣,漸漸陷入賽斯的思維、感覺心與大自然相連,心是宇宙心,本來的心是無限的寬廣、人把自己拘限在小小的肉體。那位醫院大主任,後來才發覺西醫不對,西醫只是醫病不醫人,醫肉體不醫人的心性,人生已走了一大圈,才有這樣的體會。放下面具、身段,心柔軟,打從內心相信自己原本就有支持的力量。

    問:100多公斤,過胖,怎辦?過胖是面對自我無價值感,自己怎麼做都不夠好,胖者用食物滿足匱乏,內在極度缺乏自信、沒安全感造成。

    問:如何看待農曆七月?七月是好兄弟的嘉年華會,用慈悲心來看待,心慈悲者,持正念者,受宇宙、天地神明的恩寵,沒害人之心,你身邊四周都是天龍八部護持,沒有可讓你恐懼的。

    陳局長:第14次心靈大師許醫師的演講,造福無數縣民,不管五都選舉結果怎樣,明年會繼續辦理,南縣衛生局是全省唯一辦這樣的講座,謝踴躍參與。

    演講地點:南縣歸仁文化活動中心。(筆記整理:格主)

     後記:放得下、無所期待、放棄操控、不符合別人期待,人生功課好難啊!

 

許醫師簽名──「個人實相的本質」〈賽斯書〉

惠娟1.jpg 

台南縣衛生局 讀書會志工 〈癌友支持團體〉 

 

  8.13  的演講

 

衛生局行動醫院志工  曾文研習活動〈寫真 是我拍的

衛生局志工曾文活動.jpg 

衛生所 新進護士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